泰州市高港区政协:界别委员对企业安全“精准把脉”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日期:2024/3/5

  “公司生产车间按照火灾危险性分类属于丙类,重点要防止火灾事故的发生,企业涉及物体打击、车辆伤害、机械伤害、触电、火灾、坍塌、爆炸、其他伤害等事故类型,高风险区域有涉爆粉尘场所、易燃物品仓库等。”

  近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政协委员、江苏省应急管理专家、泰州医药高新区安培职业培训学校董事长吴斌带领2名泰州市应急管理专家来到高港区政协常委张祥的泰州市盛祥纸制品有限公司,为其节后安全开工复产进行精准“体检”。

  “吴斌委员检查内容非常全面,很接地气,让我们对行业特点和存在的安全风险有了更加全面认识,知道如何精准查找隐患并有效防范风险。”张祥表示受益匪浅。

  这是高港区政协充分发挥委员作用,利用委员的专业特长,联系界别群众的一个缩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2024年,高港区政协加强提升执行力,全面实施“同心向党·政协在落实”“以文融力·政协在作为”“敬业乐业·政协在奋斗”三个行动计划,更好地打造“党建+政协”“书香政协”“活力政协”工作品牌,将委员服务联系群众作为基层委员活动小组和委员履职的重点内容,各个界别,每位委员要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份额”和“委员力量”。

  连日来,高港区政协常委、江苏臻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克祥作为建筑安全专家在各个建筑工地的施工现场对施工现场的安全进行检查,并提出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

  高港区政协充分利用政协委员吴斌、窦克祥作为安全专家的优势,联系界别群众开展“安全生产委员企业行”,深入企业一线,对照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重点对企业安全基础管理、生产工艺和电气设备安全、工艺变更、隐患排查治理、较大风险管控、特殊作业管理等情况,进行全方位、多层面大排查,并逐一向委员企业反馈在日常管理及生产过程中存在的各类问题,帮助委员企业全面认识了解自身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安全生产“问诊式”指导服务。同时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和隐患,他们和界别群众还逐项剖析,为企业精准找出“病因”,现场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整改意见,全面提升企业隐患整改能力和本质安全水平。

  “政协委员全方位查找企业存在的各类安全隐患,告别以往安全生产检查培训的‘大锅饭’,通过具体分析,为问题‘开处方’,是针对行业、产业、企业的生产工艺、设备、原料以及企业安全管理等各个方面进行精准‘营养餐’的配送。”该区政协委员、区应急管理局局长成晨说,这种方式既帮助企业剔除“顽疾”,弥补了安全监管力量不足、专业知识欠缺等方面的问题,又同时创新了安全监管模式,有效推动生产经营单位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助力企业健康安全发展。

  政协搭“舞台”,委员唱“主角”。自高港区政协开展“安全生产委员企业行”以来,吴斌、窦克祥带着界别群众一共32家委员企业进行了免费“把脉问诊”。

  高港区政协主席薛永忠表示,以党建引领推进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创新,高水平做好顶层设计,着力发挥委员主体作用,通过建机制、明责任、搭平台等举措,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始终把政协扎根于人民这个土壤中,让委员走进群众、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切实为群众办实事,交出了一份新时代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赶考”答卷。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20013687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