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四项机制”着力打造“阳光提案” ——访河南安阳市滑县政协主席李卫锋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日期:2024/2/20

  近日,河南省安阳市滑县政协主席李卫锋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就滑县政协创新聚焦“四项机制”,着力打造“阳光提案”,分享了经验与体会。

  记者:提案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滑县政协做了哪些探索与创新?

  李卫锋:县政协将提案工作列为创新重点工作,提出了“阳光提案”理念。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我们聚焦高位推动、公开透明、制度运行、结果导向等四项机制,形成了“党委重视、政府支持、政协主动、各方参与、社会关注”的良好局面。

  我们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汇报、勤于沟通,形成了高位推动、运转顺畅的工作机制。2023年县政协全会314件提案全部高质量办结,达到了“建议真落地、群众真受益、委员真满意”的良好效果。

  记者:从“阳光提案”这一提法可以看出,其主要特征是“阳光”,滑县政协是如何建立公开透明机制的?

李卫锋:我们紧扣提案工作“立、交、办、督、评”重点环节,通过“精准立案、清单办理、全面督办、双向评议”,让提案工作公开化、透明化、制度化,全力打造“阳光提案”。

  公开“立”,实现精品化提案。通过县电视台和新媒体等渠道,面向社会征集提案线索;通过定期召开提案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帮助委员知上情、明县情、察民情,为提出精品提案夯实基础;采取视察调研、集中培训等方法,引导委员提出立意高、分析准、建议实的高质量提案。同时,落实预审、初审、复审、终审“四审”原则,保证提案质量,使立案环节更加公开透明。

  公开“交”,实现精准化交办。县政协统一交办流程、确立交办规则、公开交办过程,精准确定承办单位,首次实现了由县政府办、县编办共同协助县督查局确定提案承办单位的方式。同时,向县委、县政府制发提示函,让提案交办更加精准。

  公开“办”,实现精确化办理。各提案承办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全面推动本部门提案办理落实落地;对提案委员走访沟通,“开门办提案”,将协商贯穿全过程,办前落实责任协商、办中解决问题协商、办后成果转化协商,对提案办理“我交你办”的单项过程进行转化,形成多方互动的良好机制。

  公开“督”,实现机制化督办。县委、县政府落实督办制度,重点提案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县政府副县长重点督办,提升提案督办的层次和效果。县政协运用主席会议成员督办、专委会督办、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督办、提案“回头看”等方式方法,实现督办全覆盖、过程全公开。

  公开“评”,实现规范化评议。年底,县政协组织政协常委、界别组召集人、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组长,对重点及重要提案,按照百分制评议标准,“定性”“定量”评议,现场公开评议结果。

  记者:推行“阳光提案”取得了哪些成效?

  李卫锋:助推经济发展支撑有力。2023年,有60件提案的落实为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如《关于盘活县城区内闲置和低效用地的提案》,开发区管委会积极与相关企业进行沟通,盘活了28亩闲置土地,企业建成投产,解决了人员就业,产生了经济效益,注入了发展活力。

  助推民生问题有效解决。2023年,有78件提案的落实,推动提升了全县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如《关于开发区广场周边停车难的提案》,承办单位及时对开发区广场内部的80个停车位全面开放,有效缓解了停车难题,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

  助推社会治理稳定有序。2023年,有174件提案的落实,为全县平安建设增添了动力。如《关于加强常态化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的提案》,县公安局积极作为,开展精准防范诈骗宣传,严厉打击电信诈骗,遏制电诈案件发生,为群众挽回了损失,有效推动了社会治理稳定向好。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20013687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