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 ——云南省曲靖市政协以民主监督助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工作

来源:人民政协网   发布日期:2024/1/16
   “民主评议只是手段,目的在于解决问题、促进工作。要增进评议协商的程序机制,把评议过程变成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的过程,凸显协商式监督特色,提高民主评议的针对性和精准度,促进评议成果更好转化,进一步凝聚推动全市教育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共识,助推曲靖建设全省教育次中心和教育体育强市。”近日,云南省曲靖市政协召开民主评议市教育体育局工作会议,市政协主席朱党柱提出工作要求。

  教育是民生之本。曲靖教育一直是名扬省内外的一张闪亮“名片”。多年来,曲靖市高中教育教学质量保持全省领先地位,除曲靖一中等3所市属高中外,10余所县级高中学校的高分段人数、一本率、本科率均在全省县域高中学校中遥遥领先,呈现出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

  近年来,曲靖踏上了建设全省教育次中心、现代教育强市、体育强市的新征程,如何破解公办幼儿园入园难、城区义务教育“大校额”、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瓶颈成为当务之急。曲靖市政协主动作为,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通过民主评议市教育体育局工作+办好人民群众满意的教育专项民主监督“双向发力”,打好“组合拳”,倾力推动实现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全民健身等美好生活的需求。

  去年5月以来,曲靖市政协副主席罗芳等分别带队,深入7个县(市、区),18所中小学、4所高等级教育学校、5个体育训练基地(中心),对全市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体育发展4个方面15项工作开展深入调研,并形成了三个专题调研报告和一批高质量的委员建议。

  市政协第一调研组认为,目前全市学前教育普惠发展基础薄弱,公办幼儿园占比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难以破题,义务教育“老城挤、新城缺、农村空”的现象比较突出;普高教育优质发展差距明显,名校强校占比低,大班额大校额问题依然突出。

  对此,委员们建议,坚持两手发力,一方面在城区适当扩充学位满足高峰期需求,另一方面将农村教育发展纳入乡村振兴规划统筹安排部署,在乡村探索相对集中“提标办学”路径,采取城区学校领办乡村学校,城区教师支援乡村办学等措施,全力满足乡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

  如何突破曲靖职业教育“大而不强”困局?杨梅委员认为,应同步规划职业教育与经济社会发展,根据市场需求,加快人才培养结构调整,优化各职校的专业布局。

  针对全市职校“特色学科”“优质专业”培育及设置不到位等问题,来自曲靖职业技术学院的市政协委员李颖建议,优化院校布局结构,推动园区院校深度融合,避免同质化竞争,并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和“服务地方产业发展特色专业建设计划”,提升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聚焦擦亮曲靖国际高原体育城“名片”,市政协第三调研组提出了要发挥特色名人效应,培养本土特色体育健将,举办特色赛事,提高国际高原体育城知名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原体育精品赛事园区、特色示范基地,推进“文、体、旅+特”的融合发展;组建曲靖体育职业教育学院,恢复曲靖市体育运动学习,为高原体育城注入强劲内生动力等建议。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民主评议协商成果转化,曲靖市政协建立健全“第一年民主评议,第二年跟踪问效”的周期闭环工作机制,延伸协商式民主监督链条,不断推动协商式民主监督发挥积极作用。

  在市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对市教育体育局进行民主评议中,测评结果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96.72%。

  “要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建立整改台账,把‘问题清单’变为‘履职清单’,把‘群众需求’变为‘销号清单’,做到措施与问题对应,进展与效果同步,切实做好民主评议‘后半篇文章’。”会上,曲靖市委常委、副市长于韬表示,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全面认领、照单全收委员意见建议,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不断提升教育体育工作质效。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20013687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