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民倒悬苦 英名永流传——萧亚珍烈士传略

来源:陆建   发布日期:2024/1/29

  萧亚珍烈士,学名萧玉琨,字亚珍,濉溪县濉溪镇人,1904年3月13日出生在一个贫民家庭。

  幼年时,萧亚珍家境贫寒,经常流落街头。困苦生活的磨难,加上目睹封建黑恶势力的横行霸道以及世间的不平现象,使萧亚珍产生了对黑暗社会的强烈不满。

  萧亚珍天资聪明,但因家贫无钱读书。当时,濉溪镇第六国民小学校长张彬如,与萧家是近邻,看到萧亚珍聪明伶俐,就免费让他到该校读书。1921年,萧亚珍升入县立第三高等小学读书。他勤奋好学,成绩优异,博得师生们的喜爱和赞誉。

  五四运动后,新文化思潮蔓延到濉溪,很快在知识界和青年学生中引起很大反响。县立第三高等小学成为当时传播新文化的中心。萧亚珍在新文化运动的影响和进步教师的支持下,开始用白话文写文章,阅读进步小说和鲁迅的作品,和同学们一起组织青年社,创办图书馆、夜校和俱乐部,组织演讲会等,利用各种形式传播新文化、新思想,宣传革命道理。在新文化运动中,他先后写了十多篇揭露北洋军阀和日本帝国主义罪行的白话文章,提出“抵制日货,挽救民族危亡,打倒卖国贼”等进步口号。

  1925年5月30日,上海发生“五卅”惨案,激起了广大人民的义愤,反帝思潮迅速在全国掀起。6月9日,萧亚珍和余亚仙等进步学生,在第三高等小学操场召开各界人士参加的声讨帝国主义大会。会上,萧亚珍作了声援上海工人斗争的报告。会后,萧亚珍带领群众在濉溪前后街游行示威,在城内开展捐款活动,成立了濉溪口沪案后援委员会,把捐款汇给上海工人组织,以示援助、支持工人的罢工斗争。

  1925年夏,萧亚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任濉溪镇酒业工会负责人,在濉溪酒业、建筑业中秘密成立工人运动临时委员会,团结和教育各界人民,推动工农运动发展。同年冬,萧亚珍被党派到武汉军事学校学习。

  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武汉白色恐怖日趋严重,军事学校解散,他又回到了濉溪。通过在武汉几个月的学习,他的思想有了新提高,革命意志更加坚定。回濉溪后,他以在第三高等小学任教师作掩护,继续进行革命活动。濉溪党组织决定大力开展工农运动,濉溪的工会、农民协会等群众组织相继成立,萧亚珍、杨履坤负责工会工作。1927年5月,他发动500多名工人在濉溪前大街武营召开大会,宣布成立濉溪工人联合会。在演讲时,他慷慨激昂,声泪俱下地揭露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罪行,并号召工人“团结起来,齐心协力进行斗争!”会上,他被选举为工会负责人。

  濉溪工人联合会成立后,萧亚珍一方面对工人进行阶级教育,一方面领导工人与资本家展开斗争,向资本家提出“增加工资,改善生活”等要求,如提出木工、泥水工的工资每天增加一元;采曲酿酒工人每年旧历三月十八逢会放假一天,工资照发;要求改善伙食,夏天发扇子、毛巾等。由于工人有了自己的组织,人多心齐,资本家慑于工人的力量,不得不答应工人的要求。斗争的胜利,使工会的威信越来越高。不久,萧亚珍担任了中共濉溪支部书记。

  1928年夏,濉溪党组织发动夺粮斗争。萧亚珍与丁茂修等发动工人农民反对高利贷的斗争,抢收房庄地主的小麦30多亩,迫使地主当场表示不再放高利贷盘剥劳苦大众。

  1928年,国民党掀起了“清党”运动。年底,白色恐怖笼罩着濉溪城,国民党大肆搜捕共产党人,濉溪党组织遭到破坏,活动非常困难。萧亚珍遭到宿县国民党的通缉,遂于1929年2月转移到萧县活动,暂住在萧县永堌乡张庄,以卖酒为掩护,不久与永堌的党组织接上关系,开展党的活动。在永堌,他先后发展邵继昌、杨振升、李明章等3人入党,并成立了党小组,还办了一个《少年先锋》的宣传刊物,并辟出《打狗棍》副刊,专门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此时的永堌成为萧县党的活动中心之一。萧亚珍经常在永堌小学开会,给学生讲解革命道理,很受学生欢迎。在对敌斗争中,他一面张贴标语、散发传单,积极宣传共产主义主张,一面隐蔽地割断敌人的电话线,破坏敌人的通讯联络。

  1929年夏,萧亚珍担任中共萧县县委委员。不久,中共徐海蚌特委派张雨亭来到萧县筹建共青团萧县县委,萧亚珍被选为共青团第一届萧县县委书记。萧县师范学校,是他进行革命活动的重点场所。他经常到学校进行革命宣传,并建立团的组织,发动学生办刊物,宣传党的主张,反对封建教育制度,抗议学校当局无故开除学生的蛮横行为。萧亚珍由于没有职业作掩护,经济上十分困难,有时连饭也吃不上,但他毫不介意,革命意志更加坚决。

  1930年6月,中共徐海蚌特委派陈履真来到萧县,传达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的《新的革命高潮与一省或几省的首先胜利》的决议。中共萧县县委根据这一指示,召开扩大会议,要求各地举行暴动,夺取政权。为此,会议决定将县委和团县委合并,组成土地革命行动委员会,萧亚珍为委员。行动委员会研究了暴动的具体计划,决定采取“秘密准备,突然袭击”的方式,于7月10日在黄口、永堌、王寨三地同时举行暴动。萧亚珍、纵翰民负责永堌暴动。但因条件不成熟,王寨、永堌等地的暴动没有发动起来。

  这次暴动,使党组织大范围暴露,萧亚珍等被国民党萧县县长王公玙悬赏通缉。这样一来,萧亚珍的活动更加困难,但他不畏强暴,不怕艰险,勇挑重担,继续在永堌坚持斗争。由于白色恐怖,很多党员不能立足,被迫离开了萧县,行动委员会只剩下纵翰民、萧亚珍、张舒民、戴晓东等4人。在“左”倾路线的指导下,上级仍然要求组织暴动。他们多次向上级反映条件不成熟,不宜举行暴动,却被当作右倾,受到批评。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只好准备在山里、萧城、黄口、王寨4处地方组织暴动。萧亚珍主动提出,负责永堌这个特务爪牙活动多的地方,把危险留给了自己。

  1930年11月6日,萧亚珍到永堌开会,路过闸河亭子渡口时,不幸被国民党永堌民团逮捕,随后又被押送到萧城监狱。国民党县长王公玙亲自对其审讯,先欲软化劝降,后严刑逼供。萧亚珍正气凛然,坚贞不屈,王公玙一无所获。

  1930年11月23日,一群刑警闯进监狱,把萧亚珍押出牢房。萧亚珍神态自若,视死如归,大义凛然,一路高唱《国际歌》,高呼“打倒国民党反动派!”“中国共产党万岁!”

  在萧城北关,萧亚珍英勇就义,时年26岁。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20013687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