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铺镇联络组:依托“请你来协商”平台,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

来源:王振   发布日期:2023/11/8

  11月8日上午,四铺镇五铺村二十多位村民自带板凳,围聚在庄西头的村民张宏伟家门口参加“板凳会”。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四铺镇联络组的政协委员们以最接地气的形式,围绕群众所需所盼,开展政策宣传、听取民声民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板凳会”把基层协商平台搭建到群众“家门口”。“一到下雨天,我们家屋后的道路泥泞,排水不畅导致水位堆积过高,影响大家出行。”村民訾金玲首先抛出自己的揪心事。紧接着,群众们你一言我一语,热烈地发表着意见,将村里目前存在的问题一一说出。镇村领导、政协委员耐心听取群众需求、建议,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解决办法。“板凳会”的召开拉近了干群关系,以这种接地气的方法服务群众,让“小板凳”贴近民生“零距离”,不仅解决了场地局限的问题,更消除了台上台下、干部群众的距离感。依托“请你来协商”平台,政协委员主动下沉基层,察实情、办实事、解难题、促和谐,更广泛地联系群众、更直接地服务社会、更有效地助推发展。“喜欢这种议事方式,大家对一些问题开诚布公地说,这样许多问题都能够在会上解决,邻里之间的矛盾也就变少了许多。”村民凌梅开心地说道。

  “板凳会”搭起委员与群众“连心桥”。镇村干部、政协委员们充分发挥“板凳会”在政策宣传、民情收集方面的前沿阵地作用,围绕村庄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土地托管、房屋新建政策、民生工程等工作,将“官话”变“白话”,将“文件语”变“家常话”,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政策讲解,确保群众对这些关乎自身的切身利益的事项有所了解,在面对面的讲解释义、心贴心的沟通互动中,让困扰村干部的一些工作难题及时得到了解决。作为政协委员、农艺师的高美荣,充分发挥界别优势,现场向村民讲述小麦科学种植与管理施肥的注意事项,同时针对群众反映的普遍性问题、一时不能解决的矛盾,搜集记录为政协提案线索和社情民意线索,从而成为提案工作、社情民意工作和专题性协商议政会议的源头活水。协商议事最大限度满足了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当面锣、对面鼓,实现了协商民主与基层治理的良性互动、效能叠加,让烦心事、闹心事变成了大伙心中的合心事、开心事。

  “通过五铺村‘板凳会’这样创新形式的基层协商议事平台,政协委员与镇村干部、乡贤群众代表能够经常性话家常、议发展、解难题,是我们探索出的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的新路径。坚持和实践好这一制度创新,能够让‘好商量’催生‘新动能’,进一步推动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迈上‘新台阶’。”四铺镇党委委员、宣统委员李金洁参加“板凳会”后有了这样的感慨。

  总结这一成功经验,政协四铺镇委员联络组将进一步凝心聚力,发挥作为专门协商机构的优势,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拓展政协协商参与面,注重协商与决策的有效衔接和协商成果的有效转化,形成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闭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优势和作用。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20013687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