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濉溪古城

来源:李乾   发布日期:2022/7/5

  濉溪口又称口子集,俗称“口子”,又叫“徐口子”,位于古睢水之南,春秋战国时为“汴水入睢之口”。金元时期,又成溪水入濉之口,故称“濉溪口”,新中国成立后,析宿县西部置濉溪县,治于濉溪口,此濉溪县的由来。

  早在明代,本地商贾富户汇聚于此,因地处苏鲁豫皖交界处,匪乱频仍。万历年间,为防匪乱,濉溪先民于集聚区四周掘壕筑堤,设栅栏系吊桥,濉溪口初具雏形。

  清光绪十二年(公元1886年),捻军起义刚刚平息,著名乡绅吴廷彦(字香甫)倡议,“为一劳永逸计,沿土壕外缘加筑砖石城墙,并牢筑城门,高置楼阁”,于是濉溪口领方圆数百里非州非县城池集镇之先河。至光绪二十九年(公元1903年),濉溪口城墙终于改建竣工,口子集俨然为宿西一个重镇。

  濉溪作为一集镇,能有砖石城墙较为罕见。濉溪砖城巍峨,瓮城雄踞,城上炮楼高矗,城内厦子门、棂子门道道相隔,森严壁垒,雄峙相山之阳、濉水之西。

  民国初期,另一著名乡绅周俊哲倡导,修铺前大街石板路。即“择城内商铺密集之要冲,于地基之上铺设青色瓦子石路面”,此工程“动用民工千余人,牛车数百辆,共耗费石料上万方,历时数月而就”,终使“晴天尘土飞扬,雨天满街泥泞”的“晴雨街”成为历史。

  非州非县的一个小集镇,却有城池、府衙、书院等州县城池构件。城墙周匝六里许,若扩展到东南西三关土筑瓮城外缘,则周匝逾九里,砖石城墙有城门六座,即东门凝曦门,南门薰和门,西边有小西门。大西门(挹翠门),北边有小西门和北门振极门。 东南西三面设瓮城,主城门内筑高阁四座,按所依城门分别称东、南、西、北阁。

  城内及城外近郊共有庙宇十三座,其中老濉河西十一座,城内有五座,缘城四周六座。濉河东二座,皆在瓮城内。

  城内有牌坊四座,即牌坊街上的吴家牌坊,南阁旁一节孝牌坊,仲子祠与梁家祠堂前亦各有一牌坊。

  城内官署为二府衙门,民国设有区公所机构,另有商会(金陵会馆)及古睢书院。

  上世纪八十年代之前,濉溪最繁华的去处是石板街,在口子人的嘴里俗称为大街或前街、前大街,这条街的原名“晴雨街”因周俊哲先生倡导铺设青石路面,上世纪二十年的“晴雨街”名早已没有人记得了,原名湮没已久。

  石板街分四段,即自东向西依次为华胜街、永安街、永宁街和牌坊街,起讫点分别为凝曦门城楼下老濉水西大堤起,讫观音街口止为华胜街,观音街口至三祝街口为永安街,三祝街口至挹翠门为永宁街,过挹翠门接牌坊街。

  后大街,现在称沱河路,俗称东方红大街。此街虽不是石板铺筑,确是濉溪城区发展过程中的又一主要通道。当年自西依次为长丰街、善堂街、书院街,其起讫点分别为大西门城楼至武胜街口,武胜街口至沈家巷口,沈家巷口接后大街(后大街已湮没消失)北口,从此处向北可见古城北门--振极门,出城可直通相山南麓显通寺,南望见北阁,即当典巷北口。

  濉溪古城的厦子门与棂子门,其对现代人来说,是脑洞大开的话题。此乃历代统治者对城镇坊间施以管理的设施,夜间横拦在街衢巷道之上,禁止通行。厦子门高大厚实,棂子门简陋单薄。其不同之处,厦子门上方或搭盖马鞍形过邸,其均为栅栏式设施。 永安街东端设置厦子门一座,永宁街东西两端均设厦子门,书院街东端置厦子门,善堂街东端设厦子门,长丰街东端亦置厦子门,全城共六座。 典当巷南端装置棂子门一座,三祝街南端设棂子门,仲子祠巷南端置棂子门,武胜街中段盐店巷口北处装置棂子门一座,沈家巷北端置棂子门,全城计五处。

  观音街、三祝街解放后整修,于路边砌筑路牙石,中间主路面呈鱼梁式散水,采用水泥修建,巷道自北向南设有一定坡度,南端辅设铁篦疏水口,直通城市下水道,道路重新命名为南阁巷、建设巷。其中建设巷未全按原街道走向,北起点没变,南讫点由东向西位移。 九道弯巷原名琵琶巷,拟或先人未曾注意小巷弯道数量,拟或后因加筑房屋发生变数,未有定论。 关帝庙坐落于城区北部略偏西,因其而命名的关帝庙巷,确为城内已知长度最长的街巷,历史最为悠久。它西交武家巷直通西北城门,然后蜿蜒曲折迤东南向直至城廓中心,出商会西墙接永宁街,惜中间被后来新增建筑物隔断。

  1950年7月1日,析宿县西境置濉溪县,属皖北人民行政公署宿县专区管辖,县委、县政府位于三祝街北侧,各政府部门随即进驻,濉溪口成为濉溪县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五六十年代,濉溪古城建有百货大楼、邮电局文化局和几所学校,非常热闹、繁华。

  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发濉溪新城。八十年代初期,县委、县政府及各机关相续搬迁到新城区,繁华了近五百年的濉溪口逐渐沉寂。

  口子,因商贾集聚而立;口子因大道通衢而兴;口子因县城易地而衰;口子因改革开放而昌。

  濉溪口经“古城涅槃,浴火重生”。

  为传承历史文脉,重现古城风貌,2016年县政府启动了对濉溪老街的重修计划。2019年3月修缮工程全面开工,2021年5月1日,濉溪古城景区正式开城,重现昔日盛景,在新时代焕发新的生机。

  如今的濉溪古城,包括明清石板街、乾隆湖公园、南大街和濉溪水街四部分,是皖北文化旅游地标。如长丰街明清酿酒作坊群遗址、金陵会馆、乾隆湖公园和古城城门、及濉溪水街,直接提亮了濉溪文化旅游品牌。

  古城自开城以来,累计接待游客超百万人次。濉溪古城“石板街年货大集”被2022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春节期间“新春特别节目组”多场次、多时段现场直播,直接带动40余万的观看流量,逐渐形成濉溪特色旅游“打卡地”。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20013687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