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脚下沾泥土 笔端写温情

来源:王晨   发布日期:2020-03-20
    赵雷,八零后,政协濉溪县第十届委员会委员,濉溪县融媒体中心采访部记者。成长为一名好记者是他孜孜以求的目标,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赵雷不忘本职工作,深入各个战“疫”角落,把镜头对准那些逆风奋勇前行的“战士”,记下来许多感人的故事、珍贵的瞬间、暖心的画面。
    “当你看见我的时候,我在采访;当你看不到我的时候,我在采访的路上。”赵雷半开玩笑解读自己的职业,却道出了这份职业的真谛。
    立足岗位,他是勇于奉献的坚守者。疫情当前,医院发热门诊和乡镇村居场所是阻止战火蔓延的第一道防线,自大年初二晚开始,赵雷和医务人员一样坚守在充满不可知危险的一线,在正确引导舆论、凝聚防疫能量上发出定音一锤,用镜头和文字把防控最新信息和科学防控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让足不出户依靠媒体获知疫情进展的人们,在迷茫、恐惧、无措时,及时看到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听到专业医护人员给予的防疫知识指导。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工作责任感,圆满地完成了领导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在省、市、县各类平台播发大量稿件,有力地宣传了全县疫情防控工作。
    背起责任,他是意念坚定的逆行者。2月3日,濉溪县融媒体中心采编部召开座谈会,要求在2月4日以直播的方式走进县医院发热门诊,直击全县广大群众最关心的地方,由于多种因素制约,只能有一名记者深入现场。身为新闻人,赵雷深知,只有越靠近现场,才越接近真实,他毅然接下了任务,背上4G背包,扛起摄像机,勇敢的走进发热门诊病室,记录下抗疫一线医务人员的坚守,向全县人民展示防控一线的最新情况,第一时间将现场最真实的情况传播到千家万户。
    务实创新,他是抗疫故事的传递者。在这场突如其来且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无数个平凡却坚定的声音响起,他们说着“病毒不退我们不退,无惧无畏,无怨无悔”。坚守平凡岗位的医生、护士、干警、基层工作者等,太多人奋不顾身往前冲,用夜以继日的付出拯救生命、筑牢防线。赵雷说,“我感受到了,作为记者我希望用合适的方式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于是他用摄像机、手机、无人机记录下基层党组织、党员、医务人员与疫情抗争的信心与决心、艰辛和努力、笑容与眼泪,然后加班加点地整理、提炼、发布,让广大的人民群众看到,不论何时何地,始终有人为他人不顾一切。更让大家看到,每一位远方的人,都与你我有关。疫情面前,没有局外人,更不该有旁观者。
    两难抉择,他是温暖家庭的亏欠者。赵雷是独子,上有年逾八旬的爷爷奶奶,身体不太硬朗的爸爸,下有正因疫情延迟开学需要辅导的孩子,当别人家的儿子趁难得的空闲琢磨美食孝敬老人时,加班组稿的他只能挤时间给老人送点生活必需品。当别人家的爸爸陪孩子上网课,陪伴运动的时候,天不亮出门满天星回来的他,只能轻轻的亲亲熟睡的孩子,爸爸闲下来一定陪你踢场球。当别人家的丈夫守在妻子跟前享受小家庭的温馨时,奔走在一线的他,只能在吃饭时拨去一个电话,貌似轻松的笑说有泡面,今天吃红烧牛肉的,你带好孩子。在这场史无前例也可能不会再有来者的战役中,他对得起岗位、责任,却亏欠了至亲的人。但他说,爱我的人,一定是理解我的抉择的。
    积极作为,他是履职担当的践行者。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赵雷积极响应县委、县政协的号召,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白天去采访,晚上他还要构思着第二天的拍摄计划,这样才能更好地将防疫知识和疫情态势准确、及时的告知群众,他没有说累,也没有任何怨言,因为他深知这是委员的责任与担当所在。“当得知官方发布的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消息后,大家激动极了,这代表着战‘疫’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只要大家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夺取最终胜利志在必得。”赵雷表示。
    此时此刻,这场生命健康保卫战仍在继续,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记者赵雷将勇敢的迎接一切挑战,冲在最前面,用镜头和文字,发出最强音,为打赢战“疫”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13009855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