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统一供种、药物拌种及土地深耕”的秋种建议

来源:周浩   发布日期:2019/10/10

    农业“三项补贴”政策改革后,我县取消了小麦良种统一供种,造成小麦品种杂乱不一、良种覆盖率逐年下降,品种混杂。同时,秸秆还田引起田间作物病虫害菌源加重,给小麦生产安全带来不良影响。为此建议:

    一、实行优质小麦良种统一供种政策。做好小麦统一供种这项基础性工作,有利于新品种的快速推广,有利于新技术的集成应用,便于统一技术指导、统一肥水管理、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机械种收等,可以有效提高小麦生产水平。政府要站在确保口粮绝对安全的高度上,充分认识做好小麦良种统一供种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整合资源力量,切实做好小麦良种统一供种工作。
 
    二、大力推广药物拌种技术。为做好小麦土传病害(小麦纹枯病、根腐病、小麦全蚀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工作,将小麦病虫危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可采取集中连片、整体推进方式,将秋播药剂拌种技术普及到千家万户,任务落实到田间地头,力争冬小麦药剂拌种全覆盖,杜绝白籽下种,保障小麦生产安全。
 
    三、积极实施土地深耕作业。近几年相当一部分农民为了省事、省力进行旋耕土地,造成耕层较浅。常年在土壤的浅层播种,会导致土壤中的通气性越来越差,种子播种以后,吸收不到充足的养分,出苗受影响,根系扎不深,严重的情况下,会出现“烂种死种”的情况出现。而经过深耕以后,土壤中的通气性增加,利于作物的正常生长,同时土壤的活性相比会增加,所含的有机质得到有效分解,改善土壤深层处的渗水、蓄水能力,保水保肥能力得到提高,利于作物的生长。建议统一加大土地深耕作业面积,积极推进农机深耕作业补助试点工作。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13009855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