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贺军——企业老总“新乡贤”

来源:邹杰   发布日期:2017-08-28

樊贺军是淮北市华强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7月,他被评为淮北市十佳新乡贤。

樊贺军原是供销社下岗职工,下岗时才上班5年,当时家境清贫,上有老下有小。在亲友的支持下,他与妻子创办一家服装店,夫妻俩以诚待人,善于经营,生意也很红火,家庭经济逐渐有了好转,但富有经营头脑的樊贺军不愿小富即安。1992年创建了家庭作坊式的面粉加工厂,在过去的十几年里,他既当老板又当员工,与工人同吃同住,艰苦创业,积累了资金,为今后的大规模发展创造了条件。

2006年春,在国家大力支持农业产业化,鼓励全民创业,扩大招商引资的大环境下,樊贺军与河南省一家著名面粉加工企业合资3000万元创办了华强面粉厂,占地45亩,日加工处理小麦500吨,生产的“黎强”牌面粉畅销全国各地。2006年春动工兴建,当年年底建成投产,运行两年来效益可观。吸收安排工人120余名,人均工资在2000元左右,有的技术工高3500元。当地农民当搬运工、装卸工年可收入2万元。

企业要生存,要发展,诚信不可或缺。因此,在生产中十分重视产品质量,收购的小麦严格把关,霉变的小麦坚决不用。每年还为群众免费储存小麦50多吨。由于华强面粉厂企业信誉好,面粉质量标准高,生产的面粉在当地及南方市场相当走俏,工人通常加班加点才能满足市场需求。

  新的面粉厂生产后,他并未停止前进的脚步。经过科学论证考察,决定把面粉就地加工增值作为企业配套生产、拓宽市场领域的途径。投资1200万元建成了精制挂面生产线,可生产龙须挂面、蛋清挂面、绿豆挂面等10多个品种。由于一开始就重视挂面质量,产品投放市场后,出现了供不应求的喜人局面。

  作为一名商人,为自己树立起了诚信的金字招牌。他的产品质优而且价廉,深受消费者喜爱,他本人被选为工商分会会长,县政协常委。从事经营多年来,始终坚守着一个信念——“宁可自己少赚一点,国家的税收一分也不能少。”多年如一日,他不仅自己坚持做到依法经营,而且经常向其他个体经营者宣传党和国家的税收政策,时常教育、引导和告诫他们:“国家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我们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富了起来,但决不能忘了国家。”

  
华强面粉厂年加工小麦14万吨,年创产值6000万元。每到收购旺季,面粉厂大门前排成长长的车队,农民及粮食个体商贩纷纷把小麦卖给面粉厂。面粉厂收购价格比在市场上每公斤高5分钱,一家农户按年产小麦5000公斤计算,卖给面粉厂可增收250元。粮食商贩朱海洋用自家的农用车下乡收粮,然后卖给面粉厂,一年下去能赚两、三万元。

农民不需远离家乡打工,在家门口当上了产业工人。朱口村有位村民家庭困难,老婆残疾。樊贺军安排他进厂当工人,每月工资3000多元。钱铺村村民肖某,由点弱智,进厂当装卸工后,月收入3000多元,找到了对象,结了婚。

樊贺军热心公益事业。南坪镇每年古会,开展文体活动助兴,缺少活动资金,他捐款5000元赞助。民间组织举办节日文艺表演活动,他每次慷慨解囊捐助。去年,他共捐款2万元资助7位大学生,承诺资助这7名大学生学完学业。(邹杰)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13009855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