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之花在奉献中绽放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日期:2014-04-01
政协之花在奉献中绽放
——记濉溪县第九届政协委员王芳的事迹
 
    在濉溪县五沟镇有这样一位巾帼模范,她多年来义务照顾几十名老人和孩子,像亲人一样时刻牵挂着他们。她就是获得“中国好人”、市道德模范和“感动濉溪”十佳人物等荣誉称号的濉溪县第九届政协委员王芳。
    身着红色大衣,梳着马尾辫,妆容精致,笑容灿烂,王芳让人看着既漂亮又干练。12年前,王芳嫁到五沟,婆家穷得连张新床都买不起,一间破房子和一亩薄田就是王芳和丈夫的全部财产。为改变家庭困境,刚结婚没有几天,“新媳妇”王芳就抛头露面,在街上摆了一个水果摊。由于价格公道,又总是笑脸相迎,附近的乡亲们都喜欢来她的摊点买水果。“那时候,家里连黑白电视、自行车都没有。为了方便进货,我就想借钱买辆自行车。但是当时太穷了,好多人担心我还不了,不愿借钱给我。还好,后来遇到了几个好心人。”王芳说,买了自行车后,进水果就方便多了。
卖过水果、卖过农药,还在饭店端过盘子,两年后,王芳用自己省吃俭用积攒下来的钱开了一家小卖部。“店面都是自己一砖一瓦盖起来的。”在王芳的悉心经营下,小卖部的生意越来越火。2008年,王芳在小卖部的基础上开了一家超市,因为有很多老顾客,超市生意兴隆。不到两年时间,王芳就开了第二家超市。2011年,她又在五沟街上开了一家手机店。
    2012年是王芳事业的转折点。除了开办第三家超市和第二家手机店外,她还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小老板”培训,赴上海复旦大学学习。在这次培训中,王芳系统学习了企业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并萌生了开一家养殖场的想法。回到家后,她跟丈夫商量。“我原本以为丈夫肯定会说我又没事找事,没想到他欣然同意了。”王芳说,很感激家人对自己事业的支持,让她能够放手大胆地去做。
    2013年初,王芳注册成立了润发畜牧养殖有限责任公司。之后,她便前往吉林的长春和四平等养殖业发展较好的地区进行实地考察。“东北那边冬天都零下40℃,又是山区,他们的养殖业却能发展得那么好。我们这边是平原,气候条件更适合养牛。这次考察对王芳触动很大,对未来充满了信心。她在五沟镇南湖南村附近租了45亩地,准备筹建一个大型养殖场。“那边都是田地,连条路都没有,我只好从外地拉来2000多吨煤矸石铺出一条路来,光运费就花了3万多。”王芳说,路铺好之后还有很多困难,“用电的问题也没解决,跟村民协商起来很不容易。”凭借着一股子韧劲,王芳克服了重重困难,终于建起了一个可容纳800多头牛的养殖场。随后,王芳从吉林长春购进了100头西门塔尔肉牛。
     “乡亲们都怕养牛有风险,不敢养,所以我带头养。”王芳给村民们算了一笔账。一头600多斤的牛进价在1万元左右,养4个月可卖到1.8万元,而一头牛每个月用在饲料、防疫和人工方面的费用是600元,所以一头牛就可以挣到至少5000元钱。“我的养殖场大,所以我把场地免费借给村民们用,他们可以在这里养牛养羊,不收租金。如果他们自己感觉干这比在外打工强,我就劝他们搞养殖。”王芳说,她的想法就是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五沟附近种植玉米的特别多,我就把村民家中的玉米秸秆收购过来作为牛饲料,这样既保护了环境,又能增加农民收入。”王芳说,除了养牛外,她还准备在养殖场内养羊、养鸡,如果效益不错的话她就带领大家一起养。
    除了打理超市、手机店和养殖场外,80后的王芳还经常上网,“我准备再在网上开家育婴店。”敬老院里结“亲戚”如今,年仅33岁的王芳已经是拥有700多万元资产、80多名员工的小老板。人们常说,走出贫困日子的人更看重钱财,而王芳却说:“就是因为经历过贫困,才懂得在困境中的人更需要帮助。”2008年,王芳去敬老院看望朋友的母亲,眼前的情景深深触动了她的心。“被子薄得很,冷冰冰的。”王芳详细询问了敬老院的情况,然后从街上买来棉袄,赶紧送了过去。
    “我看着他们就觉得心疼,所以从那以后一有时间就带着孩子和店员去帮老人们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几年来,生意再忙、再累,王芳也要隔三差五地去看望敬老院的老人,送去的食品和日用品价值近5万元。
    十多年前,由于父母相继病故,五沟镇童亭村的小娜、小草和毛毛三姐妹成了孤儿。后来,小娜被姑姑收养,生活条件较好;小草与离不开药罐子的爷爷相依为命,过早地辍了学;毛毛和外公外婆生活,老两口负担毛毛的学习和生活已是力不从心。王芳了解到三姐妹的遭遇后,便决定收养小草和毛毛直到她们能独立生活为止。王芳向三姐妹的爷爷和外公外婆表示,今后会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疼爱她们。
营养严重不良的小草在王芳的精心照料下,身体一天天地好了起来。王芳把她留在身边,着重培养她适应社会和自食其力的能力。毛毛和王芳的女儿是同龄人,经常在一起学习、玩耍,形影不离,不仅很快融入了新的家庭,成绩进步也很大。毛毛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的:“自从有了妈妈,有了现在的家,我感受到慈母的爱,体会到家庭的温暖,现在我很幸福!”王芳看到后倍感欣慰。
    2011年底,王芳当选濉溪县第九届政协委员。这使王芳感到了更大的责任和压力。“虽然我现在有钱了,但当初没有好心人的帮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多年来,王芳总是力所能及地去帮助身边的人,为青春贴上了最美的标签。
 
 
     

地  址:安徽省濉溪县沱河路92号
备 案 号:皖ICP备13009855号-1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濉溪县委员会
联系我们:0561-6075037